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脂溶性維他命 - 維他命E


維他命E (alpha tocopherol)
維他命E在1920年發現,在1936年被分解出來。直到1980年代它的抗氧化功能才被發現。維他命E這個名稱其實包含許多物質。α-生育酚(Alpha-tocopherol)是其中最常見的,抗氧化最有效的物質。維他命E通常儲存在肝臟和肌肉脂肪組織裡,量高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需要多攝取維他命E預防脂肪肝的疾病。

維他命E功用
維他命E可幫助細胞免於游離基(free radicals)的強烈化學反應破壞。游離基是透過人體新陳代謝製造出來的,因此它與老化的過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體內的游離基數量也會經由外在環境產生,例如:空氣汙染、太陽日曬。體內游離基過多將會導致細胞死亡。因此維他命E可幫助細胞抵禦游離基的攻擊,增強免疫力。

維他命E的來源
維他命E可經由蔬菜、油、穀物、燕麥攝取。動物的肝也含有維他命E。

維他命E的缺乏和過量影響
狗狗和貓咪如果缺乏維他命E會造成肌肉無力、生育困難、視力衰退、脂肪組織變色。 貓咪過量攝取維他命E會造成血液凝固時間曾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