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幼犬營養與照護 - 社會期 (三至十二週齡)


社會期 (三至十二週齡)


在這個階段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經驗,都將會對狗狗之後的生活有著重大的影響。在這期間,幼犬對社會化變的更敏感。就像在過渡期時一樣,社會期中幼犬的社交能力會充滿著改變。
許多的社交能力在此階段改變,最明顯的就是幼犬玩耍時發出的信號會變的更加複雜。觀察能力也能增加,幼犬會容易因為感到有趣而接近陌生人或新環境,也開始願意和人類有互動。

社會期對成犬之後的脾氣穩定度養成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在這期間,幼犬非常願意體驗新事物,且透過社會化及對新鮮事物存在的習慣可以幫助牠們在成為成犬時較不容易產生懼怕的行為。

許多在成犬身上發現的社會化或行為的問題,都被相信是源自於幼犬發展時期不良或不足的照顧。如果幼犬沒有廣泛地體驗生活經驗,之後遇到新事物就會有所畏懼。

在此時期幼犬會開始睡眠時間減少,增加玩樂時間。掠奪行為開始發展,例如:猛撲、搖動、追蹤牠們的玩伴或是無生命的物件。這段期間幼犬也將會開始學習控制自己的啃咬能力。這樣的控制能力發展來自於玩伴的吠叫,當對方有吼叫反應時,幼犬就會知道自己咬的太用力了!

幼犬也會變得”更多話”,開始時常吼叫或嚎叫。藉由發聲來引起母犬注意的情形也會發生,但與新生兒及轉變時期比起來次數較少。

三至四週時幼犬會開始長乳牙,漸漸地吃起了固態的食物。此時也需要開始學會喝水,母犬會漸漸地阻擋幼犬哺乳,在六至八週齡時就會斷奶。對幼犬而言,要離開手足和母犬去新家的最佳時間約為八週齡。若過早離開家人,幼犬可能還未完全斷奶,且會錯失一些重要的社會化發展。但晚一些加入一個新家庭也代表了新主人會錯過這些重要的社會化時期。

新生兒期 / 過渡期 / 青少年期



本網頁所有內容之著作權由GQ Biotech (冠全生技)所有,非經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冠全生技BEST!飼料,BEST!飼料,系列均以NRC, AAFCO, FEDIAF 為標準研發生產製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