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歷經30年台灣唯一,純化台灣原生犬---日曜犬( 台灣土狗)


日曜犬舍,復育台灣原生種布農犬土狗已進入30年頭,主要使命在純化台灣原生犬,一方面是天生興趣,另一方面則為台灣這塊土地,保留原有存在於台灣歷史久遠的物種,也是台灣文化其中的代表產物,原住民耆老口中的原生犬是有著高智慧的生命,最大使命在保護原住民同胞在打獵時對主人的守護者.諸如晚上攻擊性動物,蛇類接近及外來威脅性的因素~~等等,警戒丶保護。大型獵物靠陷阱,小型獵物則倚靠台灣原生犬的提醒丶攻擊及狀況排除! 在復育台灣原生犬純化過程中~~何者是台灣犬的原貌?是體型?還是智慧?或兩者兼顧?這都純化過程中必備的選項之一,而最大困難度有四種: 1. 不得有外來血系的表徵(外來血系表徵越少,純度越高。 2. 不得有隱性基因缺陷顯性化的存在 及不得有外來血系雜化而造成非高遺傳強度的規則性毛色(如規則性斑紋)。 3.在体態外觀上(包括動作丶聲音丶反應⋯⋯均要一致化) 4.疾病測試;在具備基本土狗.外觀標準缺一不可下,最重要的一環,抗病力,能對抗目前台灣所有的疾病而能自行産生抗體而不受疾病危害到生命,也就是超越其他犬種的抗病力。

隱性基因存在,在復育純化過程,非有異於常人的洞察力,剔除缺陷基因,挑出優良基因,一般而言需耗時16代方能有成. ( 隱性基因缺陷以利用染色體強弱做為強迫性隱藏,而在一代一代基因重組下,完全由優勢遺傳顯性表現! 日曜犬舍復育台灣原生犬,已走過30年,像人一樣的智慧丶体型兼容並蓄. 智慧更是日曜犬優於其他犬種最大不同點! 以金字塔頂端為同一隻,以系統繁殖為主軸,過程中再以基因重整單一化分系,最後再以網狀系統繁殖做為整合,當剃除所有外來血系的表徴後,經過超過16代以上的系統整合而子代後誤差值在於5%,這才是真正的系統繁殖,也就是單一品種純化丶純種的開始!這就是一級純度原生布農犬台灣土狗(日曜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