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幼犬營養與照護 - 新生兒期



經過多年的研究與紀錄,幼犬所需的營養不同於成犬。狗狗的體型大小也會影響成長所需的時間。品種體型較小的幼犬會比體型較大的幼犬來的早熟。

為幼犬提供優質的照護方案與提供營養一樣重要。照護方案必須包含社交互動與訓練。有好的照護就能確保您的愛犬能變的人見人愛,因為讓狗狗在幼犬階段就與人互動能讓牠們熟悉這種互動方式,未來就部會感到陌生不適應。

獸醫護理對成長中的幼犬也相當重要,這樣能確保狗狗維持身材和健康。飼主需要和獸醫討論關於幫愛犬接種疫苗,寄生蟲的防治,與絕育。因此,在成長階段專門為幼犬設計、提供飲養飼料優質的照護方案會是讓您的愛犬邁向長壽健康的第一步!

成長階段
幼犬的成長階段大約可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新生兒期; 過渡期; 社會期; 青少年期

新生兒期(剛出生到2個禮拜)

幼犬在在新生兒期是非常無助,需要母犬的照顧的。在這段期間,大部分的幼犬都只會進食和睡覺(這部分跟我們的嬰兒寶寶很像喔)。幼犬剛出生時的眼睛和耳朵都是合起來的,但牠們對觸覺和嗅覺會有反應。 牠們 的眼睛大約出生後10天才會睜開,一直到過渡期(2~3周的年紀)後才對光線和動作上的刺激才會有反應。

剛出生的幼犬無法蹦蹦跳跳,牠們只能緩慢的爬動。牠們還無法站立和支撐自己身體的重量。但在這期間幼犬會主動尋找母犬,如果幼犬被迫與母犬分離,幼犬會開始發出聲音然後爬行,試著擺動自己的頭以尋找自己的母親。在這階段,幼犬相當脆弱沒有辦法維持自己的體溫,因此必須依靠母犬和其他幼犬維持體溫(這大概是為什麼小狗狗都會互相堆疊再一起睡覺的原因吧)。

要特別注意在這段期間,幼犬只能喝母乳。在幼犬出生頭24小時內,必須要讓幼犬喝到母乳,這樣幼犬才能有足夠的抗體。牠們無法自行排尿和排便,而是必須經由母犬舔舐刺激其排尿和排便部位,才能正常排出。這時母犬為了要維持環境的整潔,就會將排泄物吃掉,這時就可以見證母親的偉大了 ^_^

結語: 幼犬剛出生的2周必須要好好照顧,因為這對牠們未來的行為有相當大的影響喔!

以上內容參考至: http://www.waltham.com/

過渡期 / 社會期 / 青少年期



本網頁所有內容之著作權由GQ Biotech (冠全生技)所有,非經書面授權,不得任意使用。

冠全生技BEST!飼料,BEST!飼料,系列均以NRC, AAFCO, FEDIAF 為標準研發生產製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