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肥胖是身體內脂肪過量累積


肥胖是身體內脂肪過量累積。貓咪若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15%,即可定義為超重;若超過標準體重的30%,即可定義為過胖。被人訓養的寵物貓咪很容易超重或過胖,大約有19-52%的貓咪有這樣的煩惱。
肥胖是由於能量攝取超過生理的需求,這情形會發生在某些時期的貓身上。例如絕育過後的貓、中年貓、活動力減低的貓,公貓也比母貓易發胖,且餵食習慣例如讓貓咪隨時有飼料可吃也會導致貓咪發胖。
維持健康的體重對貓咪健康照護很重要。如同人類,肥胖的貓罹患關節炎、糖尿病、肝臟脂肪病的機率較高,且還有可能導致早期死亡。美國研究顯示,肥胖的貓較正常貓高出3.9倍的機率會罹患糖尿病,2.3倍的機率罹患過敏性皮膚疾病,4.9倍的機率變跛行而需要獸醫的照護。
然而,若肥胖的貓咪要減肥,飼主千萬不能直接讓貓咪絕食,因為食物攝取不足也會導致貓咪肝臟脂肪病,嚴重時會死亡。因此要讓貓咪減肥,需要搭配飲食控制,並逐步漸進地實行減肥計畫。
在幫貓咪設計減重計畫時,要特別注意減重時體內的肌肉組織變化,較建議的方法為穩定且漸進式的減重,此種方式可以預防貓咪在減重途中瘦肉組織過度流失。
英國WALTHAM研究顯示:
*肉鹼-可幫助過胖的貓減肥
肉鹼參予脂肪酸代謝運動,實驗證明有餵食肉鹼的貓咪在一週內的減肥速度及成效都較無餵食肉鹼的貓咪來的佳。
*在飼料中加水可以減緩貓咪發胖的機率
貓咪所攝取的卡路里量非常重要,因為這會左右著貓咪是否可以擁有健康體重。在一些研究中發現,如果貓咪攝取的飼料中有50%的水分,則牠們會有較低且較緩慢的機率發胖,且活動力也會較攝取較少水份飼料的貓咪還來的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