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螺旋藻(Spirulina)PART1


螺旋藻Spirulina

螺旋藻Spirulina 是藍藻綱螺旋藻屬的原核細胞微生物,是一種直徑 5~8μm,長度約0.3~0.5mm 生長在鹽水湖中的一種多細胞藻類植物,因呈螺旋狀,故又稱為螺旋藻。螺旋藻是全世界公認為最有開發前途的微生物藻類。它所含的濃縮營養與其它的穀類、藥草或食物不同。它含有 γ-次亞油酸(gama-linolenic acid, GLA) 、亞麻油酸 (linoleic acid)、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 高量的維他命 B12、高量的鐵質、60~70%的蛋白質、必需胺基酸、 RNADNA 核酸、葉綠素,及一種僅見於藍綠藻的藍色素 (藻青素、phycocyanin) ,此色素能提高患有肝癌的實驗老鼠之存活率。
   
螺旋藻是一天然易消化的食品。它有助於保護免疫系統、降低膽固醇、吸收礦物質。禁食期間,服用藍藻可提供能幫助清除體內毒素及治療患部的營養,而同時也抑制食慾。因其所含的高量蛋白質有助穩定血糖,所以在兩餐之間服用螺旋藻,可能對低血糖患者有助益。

根據美國一家螺旋藻生產公司Earthrise的官方網站所提供之資訊所指出,螺旋藻具有下列幾點的功能:
1.螺旋藻能夠產生有益於健康的乳酸菌 (有助於乳酸菌的生長)餵食螺旋藻的老鼠之乳酸菌增加量,是沒有餵食螺旋藻的老鼠之 3倍。盲腸內的維生素B1增加43% 。其所增加的維生素 B1並非螺旋藻提供,而是螺旋藻改善了人體對維生素 B1的吸收率。
2.具有抗病毒的潛力
一九九六年四月,科學家們發表了尚在進行的研究,指出螺旋藻萃取液能抑制人體 T型細胞及週邊血管單核細胞所產生的 HIV-1病毒,只要每毫升5 10微克的螺旋藻液就能減少病毒的擴散。
3.改善貧血及營養不良
兒童出現有食慾不振、夜間盜汗、腹瀉和便秘的問題。而在一項結果顯示,對於缺乏鋅這種必需礦物質的兒童,食用螺旋藻比服用鋅劑 的兒童更快痊癒。
4.預防癌症
由於螺旋藻是天然 β胡蘿蔔素含量最豐富的食物,而 β胡蘿蔔素在先前便已被認為具有抗癌效果。哈佛大學牙醫學系利用螺旋藻萃取物來減少口腔癌細胞。在使用螺旋藻的 β胡蘿蔔素溶液後,實驗倉鼠口中的惡性腫瘤的數量和大小都減少了,有的甚至消失了。
5.降低膽固醇
日本一項實驗顯示,三十名患有高膽固醇、輕微高血壓和高脂蛋白的男性上班族,在未改變原來飲食習慣下,食用了八個星期的螺旋藻後,他們的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皆降低。其中幾位每天服用 4.2克螺旋藻,連續八個星期,在四個星期後,他們的血清膽固醇指數降低了 4.5%,指數從244 降到233 B組成員連續食用螺旋藻四個星期後停止,血清膽固醇指數在降低後又回升到原來水平。研究人員發現,在 四個星期內,甘油三酸脂指數稍微減少,然而 LDL膽固醇指數則大幅減 低了 6.1%。膽固醇指數最高的男性,其血清膽固醇減低的幅度更大。
6.減輕體重
1986
年,測試十五位志願者降低食慾的效果。這些正在進行飲食減量的肥胖病人,每天三次於餐前食用螺旋藻,連續四週。結果是食用螺旋藻病人的體重雖只比食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減輕少許,不過,血膽固醇水平則明顯地下降。
7.增強免疫力
日本曾進行一項研究,將藻藍素 (phycocyanin)餵食給患有肝癌的老鼠,其存活率遠高於沒有餵食的老鼠。五週後,有餵食的這一組老鼠存活率高達 90%,而沒有餵食之對照組存活率只有 25%;八個星期後,有餵食的這一組老鼠存活率為 25%,而沒有餵食則無一倖免。這暗示了食用藻藍素能增加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另一項研究則是顯示,經過二個星期,食用組之白血球比未食用的對照組高,也高於或相當於未罹患癌症的正常組,從而得知藻藍素有助於提高淋巴球的活性。
8.減輕輻射污染影響
蘇聯發生車諾比爾輻射污染後,許多孩童都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包括發現了有慢性放射病和免疫球蛋白 (過敏感應的指標)過高現象。 一項研究指出,讓35名孩童每天服食 20片螺旋藻錠( 相當於5 ),連續45 天,結果是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水平降低了,亦即人體的過敏感應趨於正常。
9.減輕腎臟中毒
腎臟在人體扮演重要的排毒角色,重金屬和許多藥物已被證實會毒害腎臟。在日本,以老鼠為對象的實驗結果顯示,螺旋藻能減輕腎臟中來自水銀和三種藥物的毒素。科學家測量了老鼠的血尿氮毒和血清肌酸酐,發現當老鼠飲食中佔有 30%的螺旋藻時,這二項指數就可降低甚多。


  冠全生技. BEST! A+ 全方位寵物營養專家,研發原則與方向"除了營養價值外,凡是能夠對寵物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整體功能有所助益的食品" 為宗旨,也就是發揮食品組成的生理調節機能,以協助寵物機能恢復,維持健康的高附加價值食品。BEST!狗飼料,A+狗飼料,BEST!貓飼料,A+貓飼料,機能性飼料全方位營養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