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蝦紅素 - 健康及營養的應用


        蝦紅素(Astaxanthin)最早是1938年由諾貝爾獎得主Dr. Kuhn在龍蝦體內發現,蝦紅素大多存在於水生動物如較常食用的海產類鮭魚、鱒魚、鯛魚、蝦子、龍蝦和魚卵等,在鳥類中也有發現如紅鶴和鵪鶉,以及藻類。雖然蝦紅素廣泛存在於甲殼類和魚類身上,但只有植物及藻類才有能力合成蝦紅素,動物體內沒有合成能力,因此必須藉著吞食藻類等植物才能獲得。蝦紅素很早就應用在食品上,通常是作為「天然色素」,如在動物飼養應用上最主要為鮭魚的體色改善劑,以紅酵母(Phaffia rhodozyma)餵食鮭魚,以使魚肉色澤紅艷,直到科學家發現鮭魚具有極強的肌耐力,以及具有強抗氧化力,且有預防紫外線傷害等等的作用,因而逐漸受到重視。


        在大部分的動物實驗研究中發現,蝦紅素具有潛在而多元的生理保健功能,也愈來愈多科學家致力於蝦紅素對健康的影響,以及對人體方面的應用,但目前大多在細胞實驗或動物實驗階段,僅有某部份保健功效有通過人體實驗,希望未來蝦紅素能有機會成為真正具有輔助醫療功能的新元素。


冠全生技. BEST! A+ 全方位寵物營養專家,研發原則與方向"除了營養價值外,凡是能夠對寵物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整體功能有所助益的食品" 為宗旨,也就是發揮食品組成的生理調節機能,以協助寵物機能恢復,維持健康的高附加價值食品。BEST!狗飼料,A+狗飼料,BEST!貓飼料,A+貓飼料,機能性飼料全方位營養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