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植物性蛋白質優於動物性蛋白質

許多人也許不知道:植物性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很多蔬食的蛋白質含量超越牛肉和豬排!例如黑豆、黃豆、紅豆、綠豆、紫菜和花生等。

植物性食物中,豆類及堅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尤其是分離及濃縮過後的大豆蛋白,因此,美國農業部早已允許學校營養午餐以大豆蛋白完全取代動物蛋白。研究顯示,在熱量及其他基本營養素被滿足的前提下,以大豆分離蛋白或大豆粉當作唯一或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亦可充分滿足幼兒的成長需求。一般坊間可買到的豆漿粉,即是大豆分離蛋白的良好來源。

人們曾經以為素食者需要在每餐中進行蛋白質組合才能得到「完全蛋白質」,康乃爾大學營養學教授柯林.坎貝爾博士則表示:「煞費苦心的從各種不同的植物性食品中,去湊合蛋白質,來彌補彼此缺乏的胺基酸,其實是矯枉過正的做法」,人體其實有相當大的胺基酸儲存庫,能夠藉由極為複雜的新陳代謝系統,從每天所食用的各種天然植物性蛋白質中,取得所有的必需胺基酸;因此根本不必刻意吃下大量的植物性蛋白質,或是費盡心力規畫每一餐。事實上,植物中的大豆蛋白,就擁有人體所需的完整胺基酸。

當我們選擇蔬食作為蛋白質來源的同時,也將其優於動物性食物的優點,如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鈣質、鐵質及抗氧化的植化素等一起吃進去,既不含膽固醇且多為不飽和脂肪,能夠清潔腸道、暢通血管、減少肥胖,並進一步預防慢性病和癌症的發生。世界癌症基金會已明確指出,以植物性為主的飲食方式有助於預防癌症;相反的,有「營養學界愛因斯坦」美譽的坎貝爾博士則強調:「動物性蛋白質會啟動致癌基因」。
此外,坎貝爾博士還語重心長地打破大眾對優質蛋白質的迷思:長期以來,動物蛋白質被認為是優質蛋白質,或擁有更高的生物價值,這種觀點已經誤導我們數十年之久,甚至近百年,這一論點對我們的危害,幾乎比其它任何發現都多!生長速度並不能被當作衡量蛋白質品質唯一或主要的標準,坎貝爾博士認為「植物性蛋白質,雖然合成新蛋白質的速度較緩慢,但卻較為穩定,可說是最健康的蛋白質!」
冠全生技. BEST! A+ 全方位寵物營養專家,研發原則與方向"除了營養價值外,凡是能夠對寵物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整體功能有所助益的食品" 為宗旨,也就是發揮食品組成的生理調節機能,以協助寵物機能恢復,維持健康的高附加價值食品。BEST!狗飼料,A+狗飼料,BEST!貓飼料,A+貓飼料,機能性飼料全方位營養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